中國人對米食的依賴其實是從黃帝時期就已經開始了,從以米食為主的飲食文化中孕育了幾千年,漸漸擴展出各式各樣的米食點心與糕點。而談到「麻糬」是中國人的傳統美食之一,麻糬的米食文化進而演變成為現代人送禮的伴手禮、茶餘飯後的美食佳餚,且目前在不同的國家以不同的文化背景繼續在發揚光大。米食糕餅在每逢歲時節慶中更扮演著不同的象徵意義,例如中秋節的麻糬,意含有祈求人生的圓滿光輝。台灣南部地區更習慣在中秋佳節品嚐麻糬,且其地位的重要性不亞於月餅、蛋黃酥及文旦(柚子)。

來個Q版『麻糬』的由來: 話說后羿不忍心看到天下百姓民不聊生,決心射下九個太陽造福百姓,但卻因此觸怒玉帝,結果他和老婆嫦娥被貶入凡間。王母娘娘卻認為后羿有功,因此送后羿一顆長生不老的藥做為補償好讓這對夫妻有朝一日可以再回天庭當神仙。但是,嫦娥與后羿原本夫妻感情就不和睦常常吵架,所以嫦娥趁著后羿不在時,偷吃了仙藥飛到廣寒宮去偷會情人-吳剛。倆人迅速有了愛的結晶就是玉兔,大概是仙藥過期了吧!兩個人生下來的不是人,而是一隻兔子,並且每天只會做同一件事-搗米,這就是「麻糬」的由來。